^_^

关于腰乐队,关于自己。

极少参加音乐节,很少参加演出,产量很低,根本就没有进入圈子。在我的想象中,他们好像应该平日里西装革履,到了空闲的时候,玩音乐的几个小镇青年。

他们太低调了,我甚至觉得他们低调过了头,他们甚至都不想与别人分享在音乐上任何除了歌曲本身之外的任何东西。的确,他们离我们实在太远了,不光在距离上,当然还有心灵上。

我们很难琢磨透他们是怎么写词的,仿佛是几个眉头紧锁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在海边捡贝壳一样,看到什么喜欢的贝壳捡起来,类似一些字词的任意组合,看似摸不着头绪,可还是给了你感动。他们想要表达的东西,他们的方式,都和你所认为的理所当然的大不相同,的确,当音乐仅仅成为你的兴趣,你可以天马行空的时候,音乐本身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我想到了高中时我一个很好的兄弟,胖子。胖子和我都喜欢音乐,都想高考完之后学习一种乐器。我选的吉他,他选的贝斯。前两天问胖子组乐队了吗,胖子绷着脸,和我说乐队没人玩,贝斯用不上,现在贝斯天天在宿舍。可他一直弹着,即使可能到他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到结婚生子,再也组不起乐队,但是他一直在弹贝斯,我问他何必呢,他冲我皱起了眉,反问我,你不觉得好听吗?那个表情在我心里刻了好久。

我想我明白了。你可以从音乐发展上对腰乐队说三道四,但是抛除这一切的偏见,我们最终可以回到原点,就是我们做音乐,仅仅是因为喜欢。

我记得韩寒曾经说过类似的话:“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可以赚到钱养活自己。”对于音乐产业来说,这很苛刻,因为很多人喜欢音乐到发疯,而能赚到钱的人寥寥无几。所以,我们可不可以这样"可耻"的妥协一下,我们喜欢音乐,有时间玩音乐听音乐,有一份我们并不讨厌的工作,这也不也很好吗?罗素老爷子不是说过吗,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所以,腰乐队不是什么伟大的乐队,也没有肩负着如何如何伟大的使命。他们只不过是几个单纯的喜欢音乐并玩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的小镇青年而已。

写到最后,我想,胖子一定会组起乐队的,就算五六十岁了,腰都挺不直了,他也会组起乐队的。我弹吉他,他拨贝斯,我们两个弯腰驼背、头发半秃、比赛发福的老头,也可以摇滚起来。

评论 ( 3 )
热度 ( 3 )
TOP

© sadtomato | Powered by LOFTER